十里春风一笑中

子博客,一般不回复,这是乐乎的锅……子博客没法用子博客id回复。沉迷桶哥,最爱吃亲情向。三次元事情略多,近一两个月大概要闭关,偶尔上线。

【Jason中心】爱是家庭1

   
   
   ·OOC很多,二设很多,因为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找古早漫,于是就着现有材料随便散发,慎入、慎入!
   ·拥有古早漫性格略活泼的假布鲁斯叫做Bruce,真正的布鲁斯就叫做布鲁斯。
   ·本文凯瑟琳的设定糅合了法外者和《家庭之死》,凯瑟琳原本是个富二代,爱上了威利斯后与其私奔,最后病重而死。因为杰森拥有法师资质(?),于是设定是凯瑟琳那边的血脉流传下来。
   
   
  Summary :杰森很难相信,站在他面前的人是布鲁斯,而这些年和他互相伤害着的是……一个克隆人?一个自称自己是真正的布鲁斯的男人出现在了杰森面前,他拥有着杰森熟悉的性格、熟悉的面容、熟悉的习惯。他是杰森认识的过去的那个布鲁斯,如果杰森醒来后遇到的是他,杰森会选择相信眼前这个人。但是——杰森陷入了两难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在杰森的大部分记忆里,凯瑟琳都是躺在病床上的。
   母亲柔美的面容总是带着倦容,杰森依偎在她的身边。
   
   偶尔,凯瑟琳清醒的时候,她会拥抱杰森,会给他讲故事。
   那是、很少很少会出现的画面。
   
   “在我以前的家……”凯瑟琳在病床上,靠着垫子,苍白的面容上带了点回忆,“一直流传着一个故事。”
   小杰森认真地凝视着凯瑟琳的面容。
   “传说中有一种魔法精灵,它没有自己的形体,但是能够读取别人的记忆。当它决定要来到人世时,它将化作记忆里的那个人,且分毫不差。”凯瑟琳说,“要是它真的存在就好了。”
   幼年的杰森奶声奶气道:“可是,这很不公平。”


   凯瑟琳说道:“突然出现了另外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,确实对那个人很糟糕。不过放心,如果那个人还活着,魔法精灵是不会出现的。它只会出现在失去了珍爱之人的人面前,它是如此温柔,它给予治愈和陪伴。”
   “如果有一天,我离开了,我多希望这个故事能够成真啊。如果有人能替代我陪伴你们——”
   ——杰森啊,一想到我将抛却你,叫你在这世间挣扎生存,叫你与威利斯一同在风霜中磨砺,我的心便如被利刃敲击。
   “要是故事是真的就太好了。”
   ——愿你能被世间温柔相待,愿你拥有美满的人生,愿你得到足够的爱与拥抱。
   
   小小的杰森摇了摇头:“可是,对于那个魔法精灵来说,太不公平了。”
   凯瑟琳一愣。
   “它被当作替代品,它被报以以给予他人爱的期待,它好像从一开始就注定是被牺牲、给予爱的存在,而它从未获得真正属于它的爱。这很不公平。”
   凯瑟琳的心被什么软软地撞了一下。
   她的胸口泛起了温柔的感情。
   她低下头,亲吻了杰森的额头。
   
   她的孩子,如此温柔,如此美好。
   她为之骄傲。
   
   


   
   凯瑟琳是杰森童年生活中的温馨与美好的象征。
   失去了她不久后,杰森也失去了威利斯。虽然那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,但终究曾经为杰森遮风挡雨过。
   小杰森独自一人在犯罪巷求生,那是被饥饿和寒冷折磨的一段时间。
   杰森知道了什么是艰难求生,他被冻过,像块冰一样硬邦邦,裸露的皮肤皲裂冻疮。他饿得几次昏迷,在被抓去当贩卖前爬起来。他学会如何趁着那些小混混不在的时候搜刮垃圾桶,他知道哪些地方的垃圾桶里会有更好的食物或者说厨余垃圾——当然也会有更多的竞争者。

   他开始学会一些技术,偷窃、打架或者其他,他会避开穷人并且不会有太多的数量,虽然这也并不是一件正确的事,但杰森想在不那么伤害别人的情况下活下来。
   然后,他遇上了蝙蝠侠。
   这是改变他一生的时刻。一个伟大的人,他竟然看中了一个小混混!
   
   杰森并不否认自己很糟糕——或者说,因为他足够温柔,所以他知道自己有多么恶劣,真正糟糕的人是不会知晓自己在犯错的。无数的人会对他报以鄙夷和辱骂,甚至动手,即便是有好心人,见到杰森也只会给予同情,给予一些食物和物品。但布鲁斯——蝙蝠侠,他为杰森寻找到了收容的地方,尽管后来这被证实是一个犯罪窝。不过在杰森跟布鲁斯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,布鲁斯选择了收养他。
   杰森不能不为之动容!


   这确实是命运的转变,因为没有人——不会有足够体面的人收留一个来自犯罪巷的孩子,即便收留也不会毫无歧视。


   杰森知道自己有多么混蛋,他不是一个体面的人,他甚至满口粗话,学得的也都是些偷鸡摸狗的肮脏技能。所以在他能够拥有足够美好的生活的时候,他很珍惜——尽管也很惶恐,但他不愿意被抛弃,他努力学习,他想成为一个足够好的人,一个配得上布鲁斯和阿尔弗雷德这么温柔对待的人。在一个人漂泊的时候,他无数次地在梦里来到学校,而现在——他拥有这个机会了!无数次在寒冷的夜晚,他裹着破破烂烂的“被子”,像个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样幻想着的未来,竟然成真了。

   没有人知道杰森有多么珍惜这个,于是他学习,他拼尽一切努力学习——尽管有时候他的不安会造成一些矛盾,比如说害怕被丢弃,这令他产生了一些不应该有的竞争意识——鉴于他的前任如此美好。


   杰森很感激阿尔弗雷德和布鲁斯无私的爱。是的,那是无私的爱,他只从母亲身上感受到的——在他们眼里,他仿佛只是一个孩子,并且是一个正直且纯洁的孩子,尽管他犯过一些错误,尽管他拥有粗鲁的言行,但布鲁斯跟阿尔弗雷德并不因此觉得杰森是个坏孩子,他们从不给杰森贴上标签,他们给予杰森足够的信任。

   杰森时常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,他想变得更好一些,比迪克做得更好,这样他能配得上这份信任。他总是为可能失去这份信任而不安。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信任,一名英雄能将自己的后背托付于他!一个曾经在哥谭底层摸爬打滚的小混蛋!
   这是杰森永远珍藏的过去。
   


   
   布鲁斯和阿尔弗雷德给予耐心和关怀,他们一点一点地给予杰森爱,蝙蝠侠甚至为了杰森能更好地学习改造了蝙蝠洞。杰森开始知道自己很好,他开始学会去帮助别人,他成为了罗宾!他能够帮助蝙蝠侠,能够帮助心目中的英雄,能够不再无力地接受命运的磋磨,他将主导自己的人生,选择自己的道路。他成为了义警。
   无论后来的遭遇是多么痛苦和绝望,无论后来的他有多么伤痕累累,但遇见布鲁斯是杰森生命中的浓墨重彩。


   他无法不去爱这位父亲。
   杰森得到了父爱,他在这一段时间里获得了很多,没有人知道布鲁斯对他有多么重要。
   杰森——一个来自贫穷的犯罪巷的低劣小鬼,逐渐地成为了一个足够好的人。他开始觉得自己可以拥有布鲁斯,可以拥有父亲、祖父和家——或许还有个哥哥。杰森甚至还会跟布鲁斯生气——因为布鲁斯将案件看得比他还重要,杰森竟然会因此不高兴。这是从前的杰森从来不会有的,如果他将布鲁斯当成一位好心的老爷,他不会为此感到难过。只有孩子才会控诉得不到父亲地关注。
   然而,死亡结束了一切。
   

   
   
   杰森知道,布鲁斯没法接受身为红头罩的他。但布鲁斯不会知道,杰森醒来之后,当他再一次看到蝙蝠侠——那种强烈的陌生感袭击了他。
   数年来,自他复活,他没有第一时间回到哥谭。因为他愤怒,就像一个孩子那样控诉着父亲不爱自己。因为他惶恐,在他睁眼之后他的父亲成为了一个陌生人,还很快地拥有了一个新儿子。
   对于杰森而言,在他死去之前那深爱着他的父亲,眨眼间变成了不苟言笑的男人,他看到了一个陌生人。


   后来,他为布鲁斯受伤,一次又一次地失望。他终于,从一个会生气父亲重视工作超过自己、愤怒父亲竟然放任杀害自己的凶手逍遥法外的儿子,逐渐地成为了一个不再苛求蝙蝠侠的……伙伴。不,或者是偶尔的敌人。杰森得不到完全的信任,他可以参加义警家庭活动,但韦恩的家庭活动里经常缺少他。
   杰森伤痕累累,他痛恨布鲁斯,他被欺骗过,未来他承受了那么多的失望和心灰意懒,但过去的记忆仍叫他不得不——永远去爱蝙蝠侠。
   
   
   因为那是他生命的光辉,他知道蝙蝠侠有多么伟大,他知道蝙蝠侠有多么值得被爱。那些过去的记忆是杰森的瑰宝,是杰森数次退步理由,杰森曾经对布鲁斯说:【“不管你信不信,这就是我为什么还没有开杀戒的原因。到这儿来,作为你们中的一份子……对我很重要。我曾经失去过,我想找回来,所以我想通了,为了换回这些我不会过多发表意见。】
   但结局是什么?
   
   ——埃塞俄比亚、数张全家福、阿尔弗雷德的葬礼——好在老管家最终复生了,一切又重新回归到日常。
   杰森一点点地认清自己的位置。
   
   布鲁斯口中说给予他信任,却转身用欺骗的手段将他骗至埃塞俄比亚。他时常用怀疑的目光看杰森——杰森觉得自己应该理解,他确实做过错事。但作为儿子的部分时常在愤怒,直到后来这部分也不会再愤怒了。他习以为常。
   阿尔弗雷德的葬礼是最让杰森感到绝望的。那是他的祖父,在他来到庄园后一直给予他的爱的那个人!在杰森醒来之后,他看到的是一个陌生的世界,陌生的父亲,唯有阿尔弗雷德是熟悉的那一个。而布鲁斯告诉杰森:“杰森,你不能出现在公众面前。”
   那一刻,尖锐的话语在他喉咙翻腾,最终化作利刃刺穿心脏。他心灰意懒,无力争论。
   只是——
   他又一次痛苦地发现。
   他挚爱的那个人,真的早已换了面目。
   他的父亲不在了。
   不是不爱布鲁斯,杰森仍不可能不去爱那段美好的生活——那是铭刻在灰暗世界里最靓丽的画卷。
   只是布鲁斯早已变得面目全非,他不是从前的布鲁斯。
   
   
   蝙蝠侠永远爱着二代罗宾,他无法全然去爱红头罩。而杰森·陶德永远爱着他的父亲布鲁斯·韦恩,他无法全然去爱现在的布鲁斯。
   他们都未曾经历过对方人生的转变,他们都在蓦然间看到了熟悉又陌生的对方。
   他们都变得像是另一个人
   
   杰森最美的记忆,杰森最深沉的爱,都来自于少年时曾得到的爱。这份爱历久弥新、伤痕累累却始终无法断绝。
   倘使没有这个男人出现的话,杰森或许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些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杰森吃惊地看着眼前的这个男人。
   布鲁斯。
   
   哦,不,他当然不会惊讶在哥谭看到布鲁斯,但是——
   眼前的布鲁斯明显年轻很多,而且——
   杰森被拥抱住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……我找到你了。”男人说,他健壮的臂膀将杰森环住,“杰森。”
   杰森僵硬在那里,他能感受到男人的身体因为激动而颤抖,男人欢畅地笑出了声。
   杰森干巴巴地开口:“你的记忆出问题了?”
   
   男人的声音犹带笑意:“或者你应该问,我是不是来自过去。”
   杰森沉默。
   
   这并非不可想象。
   杰森经历过很多,他知道什么是穿越时间。
   
   他们当中有很多人穿越过时间的河流,去往未来或者从未来而至。
   这没什么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杰森退开几步,他知道眼前的男人暂时对他没有敌意,如果有,刚才的机会对方不可能不动手。既然之前不动手,那么说明这个Bruce肯定有他的目的。
   狡猾的哥谭东区老大悄悄地设下了陷阱。
   “我们可以谈谈。”Bruce说。
   “我觉得确实有必要跟某个盯了我那么久的变态谈谈隐私问题,以及,这里是我的安全屋。”杰森嗤笑,但他确实需要从这个男人那里获取信息。
   又有什么人试图对付蝙蝠侠?
   杰森想,他试图从中找到破绽。他不是没有遇见过可以伪装成另一个人的敌人,泥脸就是其中一个。
   
   “我得观察你是谁,杰森。”Bruce说,他叹了口气,“鉴于我一觉醒来发现我的儿子复生了,我的克隆人在天上带着罗宾飞来飞去。我得看看你是谁,再了解现在的情况。”
   杰森在心底嗤笑,笑对方糟糕的借口。
   克隆人?谁能真的克隆出一个蝙蝠侠?
   
   
   而Bruce不慌不忙,他仍笑着,神色沉稳——并且与记忆里相同的、有着优雅的姿态:“那时我失去了你。我失控了,作为一个失去儿子的父亲,我失去了理智。”
   杰森微微一僵。眼前的人熟悉又陌生,说着杰森在梦里都不敢去想的话语。
   可杰森并不打算表露什么,他不知道眼前的人查到了多少——但他不会透露任何信息,在他不确定对方真正知道多少的时候。蝙蝠侠的身份很重要,虽然已经有不少人知晓,但所有人都在默契地维护布鲁斯身份的神秘。杰森并不打算成为暴露布鲁斯的那个人。
   “我知道,当我失去控制时会多么可怕。我会开始杀人,我会——”Bruce顿了顿,“当我跨越那条线的时候,我会永远无法控制自己,我会成为这个世界最可怕的敌人。我知道,我能够的,我内心的黑暗将席卷我的灵魂,直至无可挽回。”
   
   杰森沉默。
   他知道蝙蝠侠有多么强大,当蝙蝠侠决定成为黑暗蝙蝠侠时,他能毁灭整个世界,甚至不止一个世界。
   
   “我日渐无法控制自己,我变得暴力又冲动,最后,我决定在还能控制住自己的时候,让自己陷入长久的沉睡当中。”Bruce说,“但哥谭不能没有蝙蝠侠,于是我创造了个克隆人,我将所有的知识——所有属于布鲁斯·韦恩和蝙蝠侠的一切都交托给了他,而他不会知道自己是个克隆人,我暗中观察着他——他足够好,他拥有着匹配得上蝙蝠侠的意志与智慧,当一切都完成之后,我抹去了我所有的情报,同时将克隆人的信息替代了蝙蝠电脑中关于蝙蝠侠的所有信息,最后我将自己关入了机器当中长眠。”
   杰森的内心被动摇了。
   Bruce说的一切既合情又合理,但——不,杰森不可能就这么相信Bruce说的话。可另一方面,杰森确实遇见过太多离奇的事情,他不能否认Bruce所说的事情发生的可能性。
   “你说你是蝙蝠侠?”杰森假装嘲讽地试探,“不,蝙蝠侠不会那么脆弱,他会走出来,并且——”
   “并且收养了新的儿子,红罗宾提摩西·德雷克?”Bruce接口。
   
   杰森不再做声。
   他认为自己必须继续跟这个男人交流——如果他不是布鲁斯,那么这个男人已经知晓了大部分人的身份,他必须了解这个人的目的,而如果眼前的是Bruce——
   杰森的心脏跳了一下。
   ——那个、给予了他父亲的爱的布鲁斯,杰森就绝不可能丢下他。
   但现在,杰森仍倾向于或者——肯定现在飞翔在哥谭夜空的是蝙蝠侠。他见证过那个男人的强大与坚毅,见证过那个男人如何背负一切黑暗仍坚持前行。作为反英雄的那一面,红头罩无疑敬佩着蝙蝠侠。
   
   Bruce并不在乎杰森的怀疑,他知道他要取得杰森的信任有多么难。
   Bruce找了个位置坐下——熟悉的坐姿、熟悉的神态。
   杰森绷紧了下颌。
   
   “夜翼是蝙蝠侠的伙伴,他不可能认错人。”他说,尽管迪克总是被嘲讽为鸟妈妈,但迪克拥有足够的敏锐和智慧,不可能有人骗过迪克——并且那么久!阿尔弗雷德也是,他是布鲁斯的亲人,他看着布鲁斯从小到大。
   “我给予了克隆人所有的记忆和感情,而且——你应该能查到,那段时间的蝙蝠侠有多么失控,不会有人怀疑失去了儿子的蝙蝠侠性格大变,更别说他们是眼睁睁看着他改变的。”Bruce说道,“‘布鲁斯’的变化有多么大,你应该是最清楚的。”
   杰森没有回答。
   Bruce继续道:“至于提姆和达米安——”Bruce好笑地看到杰森下意识地微微绷紧肌肉:“我潜入过蝙蝠洞,我得到了足够的资料,我知道他们——他们是在布鲁斯成为蝙蝠侠之后来的。实际上,新任蝙蝠侠做得很好,他足够好,身为义警——他比我做得更好。但作为父亲,至少面对你,他过于失败了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不得不说,Bruce过于了解他,也过于擅长话术。
   杰森再一次地、笨拙到没法说话——套话。
   
   “为了我能跟我的儿子交流,我先把我知道的情报告诉你。”Bruce说,他带着宽容的目光看向杰森,“然后,我能得到一个拥抱吗?”
   
   杰森听Bruce说着。
   Bruce知道的没有那么多,他毕竟是过去的Bruce,但知道的也足够多了。包括蝙蝠电脑的程序,包括很多——很多秘密,还有温馨的那些——或许被现在的布鲁斯埋藏在心底最深处,红头罩永远够不到的那些温馨记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……我很……”杰森艰难地开口,他仍是没法一下子相信眼前的人,但另一方面他又知道——如果Bruce是真的,他会有多么伤心。他知道被怀疑的痛苦。
   但杰森仍说:“我很抱歉,我需要一些……一些时间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没关系,我理解。”Bruce说,“但我需要一个欢迎,欢迎我回来,儿子。”
   杰森踟蹰了一下,最后他展开了双臂。
   “……欢迎回来。”他说。
   在他回到人世、回到哥谭的那一刻,他一直渴望有人这么对他说,此刻,他向这个神秘人开口。
   如果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,眼前的人是布鲁斯,那么杰森希望他能得到一个自己从未得到过的欢迎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……谢谢,我很抱歉。”Bruce轻声说,“我没有杀死小丑,因为我知道一旦我动手,我会再也控制不住自己,我不会选择沉睡——我会成为一个糟糕的存在。”
   “那么请不要道歉。”杰森说,“这不是你的错。”
   他缓缓地吐出一口气,这一刻他暂时地放下心防,他知道当他离开这个拥抱,他仍会怀疑对方。
   这令杰森感到痛苦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“而这也不是你的错。”Bruce说,“你所有的警惕与谨慎都说明我的成功,我为你感到骄傲,儿子。”
   


====

作者的话:更新完修罗场才敢暗搓搓地开个新坑XD,这是一篇新的修罗场文~打开乐乎满屏幕的刀子,我需要自己动手来点糖。一个勤奋的我,难道不应该给点奖励吗?

以及,Bruce不会消失,这是母爱的馈赠=w=这是甜文啊,信我!

PS.其实想过这篇文章另一个名字是《爱是父与子》,哪个比较好呢?

本文杰森说的退让来自漫画

凯瑟琳设定部分来自

评论(57)

热度(1261)
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