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里春风一笑中

子博客,一般不回复,这是乐乎的锅……子博客没法用子博客id回复。沉迷桶哥,最爱吃亲情向。三次元事情略多,近一两个月大概要闭关,偶尔上线。

【Jason中心】爱是互相伤害17


   
   ·人物形象来自DC,因有多种版本,DC新人对设定有些混乱,所以有些设定会糅杂在一起,算是半AU。有二设
   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,或许有OOC。
   ·Summary:
   穿越而来的杰森假装自己是死去的那个他,他试图让这个世界的蝙蝠侠、夜翼跟阿尔弗雷德以为杰森·托德仍旧活在世界的某个角落,只是永远不会回哥谭,也不打算出现再他们面前了。但是杰森的合作伙伴,达米安跟提姆似乎并不认同他的做法……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房间里的男孩们都经过严苛的训练,曾经在生死战场上历经磨砺,有着充分的反侦察能力。
   所以,是的,在布鲁斯心神动摇的时候,男孩们发现了门外的人。
   
   于是男孩们抱怨父亲的声音变得更大,更加真实。
   以及更开心。
   
   
   毕竟现在的蝙蝠侠只能乖乖听着,根本看不到他“不赞同的眼神”!
   这种机会可不多!
   
   
   因此,在布鲁斯离开门口的时候,男孩们也很快发现了。
   提姆用手肘撞了撞杰森的胸膛,杰森瞪起眼看他。
   “快点。”迪克抓着杰森的肩膀,要把他推出去。
   杰森试图岿然不动。
   然后他被达米安踹了一脚。
   “婆婆妈妈的干什么,”达米安毫不客气地道,“出去,这里不欢迎你。”
   
   杰森气笑了。
   ——之前还腻在他身边,喊着“你是我的家人”的小鬼究竟是谁啊?
   迪克跟提姆紧接着加入到赶人的队伍当中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——这可是我的床!
   杰森被他们的塑料兄弟情震惊了。
   
   然而他的兄弟们——之前还亲亲热热的兄弟们正非常快落地驱赶他。
   让人不得不感叹一句,风水轮流转,出来混的总要还回去。
   杰森哼唧唧地被兄弟们赶下了他的床。
   
   三只小鸟团在一起,看着他们桀骜不驯的兄弟一边揉着脑袋,一边无可奈何地往门外走去。
   如果杰森不愿意去——他们当然不可能成功。
   他们都心知肚明。
   
   
   迪克感动地一手抱住一个弟弟,尽管达米安一脸不满,但他没有挣扎。
   提姆看了他一眼,而达米安转过视线,与他碰撞。
   而后两人不约而同地移开。
   他们默契地什么都没有说,就连达米安——现在也想要在迪克的怀里,汲取来自亲人的温暖。
   ——迪克的怀抱,竟然也会这么宽厚吗?
   提姆胡思乱想着,跟达米安一样,靠在了大哥的怀里。
   迪克凝视着被关上的门,眼底有忧色闪过。
   他紧紧抱着兄弟们,等待着结局。
   
   
   他们谁都清楚,这个家真正能留下杰森的,不是他们,不是阿尔弗雷德,只有布鲁斯。
   只有他,才能做到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所以杰森避开布鲁斯,所以他们逼迫杰森去面对布鲁斯。
   
   
   而杰森,也不是不愿意与布鲁斯见面。
   只是他们的交流大多失败跟冲突告终,不知道这一次……会如何?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·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布鲁斯看到了杰森。
   他站在阴影里,轻轻地嗤笑了起来:“老家伙,这次你怎么不发挥你的‘怀疑主义’?”
   “……杰森。”布鲁斯把这个名字压在舌尖。
   蝙蝠侠从来不轻易付出信任,包括对他自己。但——在杰森说出那句话的时候,布鲁斯相信了。
   因为他知道——
   他知道那句话必然出自真心。
   
   所以他才会被震慑到,才会因此痛苦。
   他竟是他的孩子的恐惧之源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我了解你,布鲁斯。”杰森说,他轻轻地、轻轻地说,“我知道怎么伤害你,你无坚不摧,但感情会伤害到你……”
   他从未试图利用感情伤害布鲁斯,或许有过,但那绝非出自他主观意愿。
   他——他跟布鲁斯总是这样,互相伤害。
   “我不想面对你。”杰森半真半假地说,“所以我用了最严重的语言刺激你……很抱歉,伤害了你。我是指——你是个好人,你是个英雄,你不该受到这种指责。”
   那时的杰森,的确失控了。
   他刺激布鲁斯,他需要远离布鲁斯,也需要布鲁斯疏远他,但他没有把握好分寸。
   杰森并不想真的给布鲁斯留下难以愈合的伤势。
   他……
   他的确不想成为布鲁斯心中可以随意替代、可有可无的人,他希望他的离去会让布鲁斯在乎、甚至会难过——但不应该过度伤心。
   只要布鲁斯有那么点把他当作儿子——真正的家人离去那样,感到难过,之后再振作起来,杰森就已经满足了。
   这样,他的人生或许就不会像个笑话。
   
   杰森想,直到现在,我的人生意义仍是要蝙蝠侠来肯定吗?
   布鲁斯曾经在杰森心里点亮了名为理想的灯,他是一名让人崇拜的导师,让杰森明白了人生并不是只要活着,更要追求理想追求信念。
   因此比起生死,杰森更在乎——在乎他的人生是不是一场笑话,他的努力、他的生命是否有意义,他有没有在实现他的理想的道路上。
   而可悲的是,如今的杰森已经迷失了自己的理想,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有何意义。
   他已经没有人生的导师,已经没有父亲给予他指引方向。
   蝙蝠侠仍在警惕红头罩是否会堕入黑暗,但他已不再是杰森曾经一心依赖、无比信服的导师。
   当他醒来后,发现自己被轻易替代后,他对蝙蝠侠的依赖破裂,当他看到小丑一次又一次地伤害着无辜人的时候,他对蝙蝠侠的信仰遭到了伤害。
   他曾经以为,自己能否定蝙蝠侠的一切,然而直到现在——
   
   他竟发现,他仍期待着被蝙蝠侠肯定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——不,我不需要。
   杰森想。
   ——想想罗伊,想想柯莉。
   他们——他们三个被视作烂泥的人——或许柯莉公主除外——组成了一个团队,最棒的团队。
   他们在一起互相取暖,互相寻找属于他们的意义。
   他们能找到,他们做了很多好事,救了很多人,甚至阻止了战争。
   尽管他们得不到正义联盟的肯定——实际上正义联盟有意将他们视作罪犯追捕——但那些被救下来的人,那些人的笑容,难道不能证明,他们不需要正义联盟,不需要权威的肯定吗?
   他们能执行他们的正义。
   他们并非毫无意义之人。
   
   
   杰森稳定了自己的情绪。
   想到他的团队,他纷乱的内心仿佛找到了可以依靠的地方。
   因此,他能表面保持平静地对布鲁斯道歉,对他说:“我很抱歉,布鲁斯,为我曾经给你带去的伤害。你其实值得更好的家人……”
   布鲁斯听着,但他的心越来越沉。
   杰森在否认着自己说过的话,可在布鲁斯听来,他的每一句都在证实着那句话。
   并且——杰森打算离开了。
   布鲁斯希望杰森离去,但不是因为——不能是因为杰森对他感到恐惧,不能是因为杰森认为他不属于这个家。
   一想到杰森会怀抱着这样的想法死去,布鲁斯的心脏几乎要碎裂。
   
   他应该有彻底的安眠,应该得到他想要的宁静。
   布鲁斯想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我很抱歉。”布鲁斯说,“我没有成为你更好的家人。”

  杰森停在那里。
   他没有预料到布鲁斯的话会这么……伤害到他。
   但没关系,只要给他几秒喘息,他能搞定一切。
   
   “……没关系,我原谅你。”他的声音不自觉地低沉了些,“你曾经给予过美好的记忆,足够了。”
   在杰森说那句话的时候,一句……带着稚气又活泼的声音出现在布鲁斯的脑海。
   【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!】罗宾杰森欢快地喊着。
   
   “……我们有过美丽的开头,有过糟糕的一段,最后能好聚好散,也足够了。”杰森说着,就要转身。
   
   
   只要杰森离开,只要他转身离去,只要他关上那扇门——
   这就是他们之间的句号了。
   是的,他们早已有了结局,但——
   
   
   无数画面投入布鲁斯的脑海。
   他知晓杰森第二次死讯时,那些——那些无法弥补的遗憾。
   那个永远不会圆满的全家福。
   而这,就是结束了?
   ——不!!!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杰森!”布鲁斯抓住了杰森的手。
   ——他不能,不能让杰森这么离开。
   布鲁斯没有想过让杰森留在这里,但——但至少不应该这样离去。
   “我不会阻止你。”他说,“但至少你要明白一件事……你是我的儿子,我无数次为你能来到我身边而开心,你曾经给我带来的美好记忆数不胜数,你曾经给予我许多甜蜜的烦恼——属于父亲的烦恼。我曾经指责你,我曾经给予过你痛击,但那是因为我……”
   布鲁斯深深凝视着杰森。
   “杰森,我爱你。”
   
   杰森愣在原地。
   他的大脑一片空白,文字在他的脑海里盘旋着,却仿佛难以理解其中意思。
   “什——么?”
   
   布鲁斯知道,等到杰森从惊愕里恢复过来后,必然会抗拒承认——他们会再度陷入争吵。
   而他也不知道,等到这次情绪过后——他是否还能将那些话告诉杰森。
   蝙蝠侠不擅长表达正面感情,他不会轻易对孩子们说爱,尽管他深深爱着他的孩子们。
   他唯一会明确表达感情的时候,往往是他失去所爱之时。
   
   而现在,他已经失去杰森了。
   
   “杰森,你是我深爱的孩子,我永远在乎你。”布鲁斯说,“我曾经……曾经把你埋葬在公墓,远离我的家族……因为我辜负了你,我辜负了你的信任,在我从废墟里找到你停止呼吸的身体时,你不会知道那时……那时我有多么绝望。我辜负了你,我不知道……你还会不会原谅我,还愿不愿意承认我这个父亲,但至少我想,你在乎希拉,你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想保护她。”
   杰森紧紧抿着嘴。
   希拉……这个名字陌生到了极点。他曾经对他的亲生母亲怀抱着希望,但他被她卖给了小丑。在他被小丑虐打的时候,她点着烟,冷艳地居高临下看着。
   尽管如此,杰森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想保护这个人。
   但那已不是基于儿子对母亲的爱,仅仅是因为……他想救人而已。
   
   “我曾经说你是好士兵……我知道你多么重视罗宾,你做得很好,我们之间有过矛盾,但你是很棒的罗宾。”蝙蝠侠说,“你是很好的搭档,我不能在墓碑上铭刻罗宾的字符,但我想让人们看到,你曾经多么出色。”
   “杰森,你比你想象中的出色太多了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杰森感受到了震撼。
   他惊愕地看着布鲁斯。
   他从来没有想过……布鲁斯的心中是这样想的。
   杰森重视身为布鲁斯的儿子的身份,高过其他,加上提姆成为罗宾的时间太快,以至于杰森从未体会到“士兵”的含义。
   或许也因为,他太少得到来自父亲亲口说出的爱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……你……”杰森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   他的嘴闭上,张开,闭上,张开。
   最后,他说:“可惜我后来还是让你失望了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……实际上,你仍是令我骄傲的孩子。”布鲁斯说,“我不赞同你的杀人行径,永远都不。但是你一直坚守着不伤害无辜的原则,你拯救过很多人,为此你曾身陷囹圄,曾身受重伤,你有自己的信念跟意志。杰森,如果你仅仅只是不认同我,我会悲伤,却也会感到骄傲——只是生命太沉重,游走在黑暗,面对的诱惑太多,甚至有些时候某些人事物会在不知不觉引诱着你堕入黑暗。我见过很多,孩子,我见过很多人义无反顾地执行‘正义’,实际上却成为了恐怖分子,成为帮凶,为虎作伥——”
   “我不会。”杰森打断了布鲁斯的话,他的眼里有着愤怒——但并未如预料般的猛烈,他只是打断了布鲁斯的话,“我不会成为那种人!”
   “在黑暗中坚守原则很艰难。”布鲁斯说,他是最有资格这样说的人,他面对过太多的黑暗与沉重,小丑时时敲打他的灵魂,试图让蝙蝠侠堕落。他知道这有多辛苦,多危险,多困难。
   布鲁斯连自己都无法信任。
   他甚至留下了一旦他彻底堕落,该如何杀死他的方法。
   “杰森,我不想你承受这些。但是——你比我想得更坚定,你坚守住了自己。”布鲁斯说。
   他伸出手,将杰森的身体抱在怀里。
   
   “你令我感到骄傲,孩子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杰森僵硬地站在那儿,而布鲁斯拥抱着他。
   像是父亲一样……拥抱着他。
   
   父亲……
   杰森在心里咀嚼着这个词。
   他的内心翻腾着喜悦与动容,但脑子里发出了尖锐的警报声。
   
   杰森僵硬着抬起手,又想放下,如此几次后。
   他伸出手,同样抱住了布鲁斯。
   
   
   他知道,他与蝙蝠侠之间的根本矛盾仍在。
   他们不可能会一直保持这样缓和的关系。
   但是……
   他似乎,找到回家的路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悄悄隐在一边,无声无息的管家侠默默地擦了擦眼泪。
   
   
   ·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“嗯哼。”迪克说。
   “嗯哼。”提姆说。
   “哼。”达米安说。
   
   杰森:“……收起你们的奇怪表情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所以,杰森你不去跟布鲁斯一起睡吗?继续父子谈心?”迪克兴味十足地问。
   杰森重重地坐在床上:“谈什么谈?我可不想离开前又吵一架。”
   实际上,再深入谈估计又要转回之前的“杀”与“不杀”的矛盾了。而现在的杰森,被安抚了下来——目前暂时不想谈论这些。
   “而且我不想冷落你们。”杰森捏了捏拳头,“出·卖·我的兄弟们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男孩们的房间里传来了吵闹声。
   一开始是杰森对抗三人,而后达米安跟提姆战成一团,杰森跟迪克用被子作为武器在床上战斗。
   
   直到深夜,阿尔弗雷德推门而入。
   男孩们纠缠成一团,睡得正香。
   
   他站在那儿,在月光之下,温柔地看着孩子们。
   他将毯子盖在了男孩们的身上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晚安。”他轻声说,“欢迎回家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·
   
   
   次日。
   “小红,你才是那个幕后黑手吧?”杰森被提姆纠缠着煮咖啡,突然不经意地开口。
   提姆笑眯眯地道:“计划B。我确实暗中挑拨达米安‘出卖’你,而我作为你的‘友军’,创造你跟布鲁斯对话的环境——不得不说,迪克跟达米安太配合了,布鲁斯也出乎意料地善解人意。”
   “……你居然承认了?”杰森挑起眉头。
   
   “所有的计划都有个保密期。”提姆说,“在你跟布鲁斯谈过之后,就不需要保密了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杰森瞪着他:“你应该知道——我总得走。”
   实际上,第二天醒来后,杰森就后悔了。
   
   他给予了布鲁斯回应,他让布鲁斯以为他……他会回来。
   但那是死亡!

  
   
   而这令杰森感到烦躁。
   他知道被给予希望后,再将它夺取有多么残忍。
   他不应该让布鲁斯承受这个。
   
   
   然而提姆毫不畏惧,他说:“经过检测,我们找到的那个并不是杰森的骨灰。”
   杰森愕然。
   “我查看了布鲁斯那段时间的行程,根据种种迹象判断,帮助布鲁斯焚烧……的人应该是扎塔娜。”提姆说,“我怀疑是扎塔娜把你藏起来了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她……?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毕竟你复生的可能性很大。”提姆语调轻快,“扎塔娜也有自己的想法,或许她认为把能够复生的人的躯体焚烧,不啻于杀死这个人,所以她偷偷地换走了你。”
   “……大胆的猜想,大胆的计划。”杰森面无表情地给提姆鼓掌,“你这么确定,我就是这个世界的‘我’?”
   
   提姆顿了顿,道:“……我有你的定位器,未来版本的。”
   杰森早在跟提姆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猜想过,并不意外:“所以,还找到了我过去参与任务的情报?”
   “是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提姆承认后,杰森没有再说话。
   直到咖啡煮好,他才道:“你真的相信,‘我’会为了布鲁斯再度归来?”
   
   
   提姆道:“不确定。”那毕竟是死亡。
   “但是,我想,如果你知道你对布鲁斯,对我们有多么重要……”提姆深深看着杰森,“你会想回家的。我不是替你选择,而是让你知道真相,给予你选择。”
   提姆曾经为了蝙蝠侠放弃过杰森,这永远令他感到愧疚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……你吃定我了吧?”杰森咬牙道。
   他既然已经给予了布鲁斯回应,那么……杰森必然不愿意辜负家人。
   “但如果这是我的未来,我应该早就知道这一切。”他说,“可未来仍是如此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我能肯定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,你会失去这段记忆。”提姆说,“但是没关系,你会想起来的。”
   杰森疑惑。
   而提姆则是看向窗外,轻声说:“你的确想起来了。”
   
   在生命的最后一刻。
   红罗宾找到了那份隐秘的资料,而后他把它深深地、深深地藏了起来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“……!!!我的咖啡啊!”提姆发出了惨叫声。
   杰森毫不客气地把煮好的咖啡自己喝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·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所以,说好的三天呢?”杰森向红罗宾伸出手来。
   
   休息了两日,蝙蝠侠跟罗宾,以及夜翼重新恢复了夜巡。
   杰森被提姆喊到了蝙蝠洞。
   
   提姆道:“已经修理好了,有部分零件来自我们这个时间的定位器。”
   杰森拿起定位器,戴在了手腕上:“谢了!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所以你能留几天?”提姆说,“我记得你跟蝙蝠侠说,今天就要走了……当然在你们和解之后,应该不算数了吧?”
   杰森哼了一声:“等罗伊的消息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我得提醒你,最好不要让罗伊出现在蝙蝠侠面前。”提姆说,他微微垂下的眼睛里有些悲伤。
   杰森没有发现。
   他道:“我知道,现在的罗伊已经回到泰坦了吧,哼,这个家伙……我不会给他找麻烦的。”
   他为自己的伙伴感到高兴。
   
   
   提姆没有说话,他转而道:“总之……等等,扎塔娜接通了。”
   杰森道:“哇哦,避开蝙蝠侠跟扎塔娜联系还真不容易。”
   
   红罗宾抱怨道:“全都是我在工作吧?”
   
   
   杰森举起手:“辛苦你了,小红。我去给你拿咖啡。”
   “要你煮的那个!”提姆提出了要求。
   
   
   而后,他打开了通讯。
   提姆需要将杰森的身体从扎塔娜手里拿回来。
   
   
   但令他惊愕的是,扎塔娜否认自己带走了杰森的身体。
   “不。我确实已经焚烧了杰森的躯体。”扎塔娜说,“我不可能帮助他复生。我对你,跟对蝙蝠侠的回答一样,他不应该复生。”
   
   红罗宾愕然:“你说,蝙蝠他——?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是的,蝙蝠侠曾经问过我,能不能让红头罩复生。但是,不行。”扎塔娜说,“他是归来的亡者,他的灵魂在抵抗死亡的时候已经受到了损害,如果他能抵抗到底,或许还能保持灵魂的完整。但是,他失败了——他的灵魂已经崩裂。如果他复生——不,这不是复生,而是刑罚,是犯罪,只有万劫不复的人才需要承受这样的惩罚。”
   “什么意思?”红罗宾询问。
   
   扎塔娜告诉他:“红头罩的灵魂已经出现了裂痕,一旦他醒来,每一刻清醒的时候,他会感受到来自灵魂撕裂的痛楚,他很可能会因为疼痛而死去。就算活着,他或许每一个动作都会受到剧烈的疼痛,他会无法动弹,而来自灵魂的伤势,很难通过肉体治疗。用一句话来形容吧,那时候他会是——”
   “生不如死,却又不得不生。”
   
   扎塔娜凝视着提姆:“所以我不会帮助他复生,他不应该受到这种可怕的刑罚,他甚至很可能没有自我意识,只能被动承受痛苦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提姆感觉自己坠入了冰窟。
   他从未想到,如果杰森第二次复生——不是疯狂,而是痛苦。
   他忽然理解了为什么蝙蝠侠会选择焚烧杰森的躯体。
   但是——检测报告分明……?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就在此时,警报声传来。
   “抱歉,我这里有些事情。”红罗宾急忙道,扎塔娜自然理解。
   提姆急忙打开蝙蝠内部的通讯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紧急警报!”芭芭拉的声音传来。
   
   “报告情况。”蝙蝠侠低沉的声音传来。
   
   
   “企鹅人被枪杀。”芭芭拉快速在键盘上敲打,无数的视频被调了出来,“哦,不——”
   
   蝙蝠侠低沉的声音响起:“发生什么了?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双面人的尸体……天啊,有人在狙击他们。”芭芭拉发出惊愕的声音,“光是双面人死亡地点,死亡人数高达百人……黑面具也遭遇到了袭击。”
   “袭击他们的人是……”
   
   “是杰森的手下!”
   
   
   “杰森?!”通讯里传来夜翼不可置信的声音,“这一切是他的计划?所有的一切!?”
   “杰森·陶德。”罗宾咬牙道,“因为他的原因,我们没有及时注意哥谭的情况……他居然敢这么利用我们!”
   
   
   蝙蝠侠一时间没有说话。
   他铭记着扎塔娜的话,所以在看到杰森、在确定杰森回到人世的时候,他有多么痛苦,多么震惊。他驱赶他的孩子去获得安宁,但他的内心却永远没法安宁。
   而现实却告诉他,他所有的柔情,所有的愧疚,所有的爱——都是被利用的笑话!
   

  “红罗宾,警惕红头罩——”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“出现情况了?”杰森的声音在提姆身后响起。
   提姆下意识地看了杰森一眼。
   
   
   那一眼。
   杰森仿佛感觉到胃部下坠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他熟悉这样的眼神。
   罗宾认为他出卖了自己时。
   红罗宾觉得他是个疯子时。
   夜翼发现他杀罪犯时。  
   蝙蝠侠认为他不可救药时。
   每一次,他们认为红头罩犯罪时。
   
   
   怀疑的、警惕的、评估的眼神。

——

作者的话:

糖就到本章为止了,不过后续不会很刀,仍旧是伤痛的爱。我为自己证明,我不是对甜的概念有问题!看完结尾,是不是觉得前面内容很甜?当大家一心一意地想要去爱护杰森的时候,尽管有伤痛,但本质上是纯糖啊。感谢基友帮我一起找BUG和修文~

杰森被怀疑的梗来自原著,所以我不背锅【。
 爱跟怀疑并不矛盾,杰森被怀疑其实是双方的问题,虽然确实很伤人。感谢补评的读者,欸嘿,有长评论真开心。
 希望有更多的评论跟意见,以及对人物剧情的讨论。爱你们~

评论(114)

热度(2035)
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